中国第一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红歌颂党 茶敬祖国” ——安溪茶文化走进长春校园

2021/12/28 17:57:11 来源:

12月28日,世界名茶铁观音的故乡福建省安溪县联合吉林东北亚教育集团,在长春国际贸易职业中专举办“红歌颂党·茶敬祖国”茶文化主题活动。

两个多小时的品茗文艺晚会,红歌颂党,茶香歌甜,在轻松快乐的品茗氛围中,礼赞祖国的巨大发展变化。吉林东北亚教育集团部分师生,以及吉林茶叶界、经济界和媒体记者,共享香茗,同品精彩纷呈的茶文化主题盛宴。安溪县带来了《摇香露韵》《安溪铁观音》《时雨春风》等具有茶乡风情的文艺节目,安溪县文体旅游局还在活动现场宣传展示了安溪丰富的茶乡旅游资源。

品茗文艺晚会分为三个篇章,来自长影乐团、吉林大学、北华大学的歌唱家们和长春育才女子中等职业学校的师生们,演出了《时雨春风》《我的祖国》《江山》《我爱你中国》等主旋律歌曲。晚会还邀请到的6位抗美援朝老英雄,获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安溪县政协主席陈剑宾代表活动主办方,用今年秋季安溪铁观音茶王赛的金奖茶王,礼敬抗美援朝老英雄们,表达茶乡人民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情。

吉林东北亚教育集团旗下的长春国际贸易职业中专和长春育才女子中等职业学校,是吉林极有影响的民办教育机构,有着丰富的职业教育办学经验和优质的教师资团队。创办以来,始终坚持“与美结伴,向宽而行”的办学理念,综合办学实力、人才培养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升,为民航、铁路、高星级酒店、艺术表演等行业培养了大量人才,是“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校”建设学校。

安溪县产茶历史悠久,是中国乌龙茶之乡、世界名茶铁观音的发源地,也是海上茶路的重要起点、中国茶叶第一大县。这片芬芳的土地,创造了发展的奇迹。

因为安溪铁观音,安溪与吉林长春还有一个渊源。前不久,由长春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和安溪县人民政府合作研发的安溪铁观音1号卫星,是目前国内最高分辨率商业遥感卫星,也是国内首颗茶类卫星。该卫星下个月将发射太空,安溪铁观音将闪烁天空。

安溪县政协主席陈剑宾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是2019年安溪铁观音走进吉林大学之后的又一次大型茶文化主题活动,茶叶是中华国饮,青年学子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的生力军,开展茶文化进校园活动,将有助于青年学子增进对中华茶文化的了解和热爱。

活动现场,长春国际贸易职业中专和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签约共建茶文化社会实践基地;吉林长春育人女子职业学校与安溪吉林茶业发展促进会签约共建茶学社,共同将茶文化引入校园,提升校园文化氛围。

安溪吉林茶业发展促进会扎根吉林,常年开展茶文化宣传普及,做了大量的公益活动。安溪吉林茶业发展促进会会长柯云理表示,安溪吉林茶业发展促进会今后将发挥茶文化优势,义务为吉林长春育人女子职业学校茶学社提供茶品和茶艺培训。

乌龙茶铁观音制作技艺是神奇的“半发酵”制茶工艺,也是世界茶类中最复杂的茶叶制作技艺,它使乌龙茶具备绿茶的鲜爽、红茶的甘醇、花果的芬芳。活动现场,来自中国乌龙茶之乡、世界名茶铁观音发源地安溪的中国制茶大师林荣溪、刘协宗,登台演示安溪铁观音的摇青技艺,并介绍了安铁观音的健康保健功效。

安溪县地处福建省东南沿海,毗邻厦门经济特区,隶属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世界文化遗产城市泉州。安溪产茶历史悠久,起源于唐末,发展于明清,兴盛于当代,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商品,销往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历经改革开放的飞跃发展,安溪创造出茶园总面积、茶叶产量、涉茶产值、受益人口等多项全国第一,演绎 “一叶”变“百业”的传奇,连续11年位居全国产茶县首位,安溪铁观音以1428.46亿的品牌价值,连续6年名列中国区域品牌价值茶叶类第一。

“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因为茶产业的发展,一业兴百业旺,安溪也因此从国家级贫困县,发展跃变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安溪在全国县域经济的排名不断靠前,2021年,安溪位居全国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百强县第57位、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第21位,全国绿色发展百强第52位、全国投资潜力百强第18位,全国科技创新百强第75位。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